close

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圖、文/ELLE國際中文版

今年一口氣有四部電影上映,還擔任了台北電影節大使。鳳小岳這兩年拍電影馬不停蹄,一邊演電影一邊長大,卻也永遠不忘那個第一次進戲院,愛上電影的自己。

鳳小岳把玩著手上的八厘米攝影機,無死角的拍照角度,果然讓他穩坐男神地位。如今的他是如此完美,我們卻開始托福補習班推薦 托福作文 推薦托福補習班 新托福補習班懷念起幾年前,剛剛出道的他。

那時候的鳳小岳,剛出道,像個調皮的大男孩,想著自己總有一天要變成像大衛鮑伊之類的人物。那時,他是導演楊雅?口中宛如「外星人」,問他一個問題,他老是不正面回答,偏偏要繞了一個彎,回妳一個充滿哲學意味的外星語,瞇著眼,還要附上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當時的鳳小岳擺在這個世界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妳甚至可以用「怪咖」兩個字來形容,但他卻有著自成一格的獨特魅力。

魅力就是武器

這一切也許可以追朔自他的童年。鳳小岳的媽媽孫麗鳳,在《去亞維儂》這本書裡描述著:「1989年,普羅旺斯的天空延續著之前的澄藍,我們一家三口在隆河邊的營區紮營住了下來,晚上,三人擠在帳篷的小小空間裡,緊緊地貼著睡在一起。兒子當時一歲半,第一天到營區,看到陽光下的那一片草地,就忍不住開始走起路來,這是第一次,他終於自己決定可以站起來走路,放棄了爬行動物的生涯。

清早他往往是頭一個醒來......每早他那雙小腳便是要踏遍附近所有的營帳,等我伸展身體,勉強睜開惺忪的眼往外找他,他總會笑咪咪地抱著一些食物回來,此刻,他也至少吃過三頓不同的早餐。」跟藝術家媽媽遷徙飄移的生活,讓他長成了一個聰明靈活,深諳生存之道的男孩。

住過眷村,混過少林寺,最後進入英國戲劇學校格鬥系,鳳小岳學會把玩手上任何可以拿到的道具。曾經在一次訪談中,他說:「我知道人們喜歡看我。我知道我是那種進到一個房間裡,人們視線都會轉過來看的人。我也逃不掉啊,所以我去學戲劇,就是要讓你有辦法控制這個工具。」而當他手邊沒道具的時候,他知道自己的容貌與魅力,就是他的武器。

這個在草地上長大的男孩,融合著純真與世故的氣息,長大後闖入了電影圈,想當然爾,比別人更多了幾分野性。當他演戲、說話的時候,好像自有自己的宇宙,自己的規矩。

世故卻不妥協

在《九降風》、《女朋友.男朋友》等作品中充滿直覺、具有動物性的演出之後,鳳小岳到了內地大陸發展,演技被琢磨地更內斂,接演的角色更廣了,他憑著《小時代》站上男神的地位,光是2015,就有《一路驚喜》、《鬼吹燈之驚絕古城》、《上海王》、《消失的兇手》排隊上映。這兩年,他在許多劇組間遷徙流轉,拍攝的地方從蒙古戈壁到上海北京,對手演員從秦昊到劉青雲......我們不知道,這兩年間發生了甚麼,但現在我們眼前的鳳小岳,看起來的確是變成熟了,問他問題的時候,祕密變多了。

「是嘛?」他撇著頭:「那應該是我想要透露出來的訊息吧!」他促狹地笑說:「我沒有刻意長大。大家覺得我成熟,可能是我現在比較瞭解這個世界上的規則,妳也可以說我......有些世故了吧!」然而瞭解這個世界,並不他表示準備好要妥協。

他眼角有抹淡淡笑意,是經歷過一些事的大人才會有的。

面對電影圈的潛規則、一點點複雜的人際關係,他說:「21~25歲,是我覺得自己做了最多妥協的時期,但我現在學會放鬆了,我的初衷沒變,還是十幾歲那時剛進這一行的我,要不要被這些規則影響,是我可以自己選擇的,但方法,我還在找......。」

他還是喜歡看大量的電影,常常一個人低著頭摸黑進電影院,跟著銀幕上情節又哭又笑。他永遠記得第一次跟家人進電影院,小小的他看了《侏羅記公園》,那些恐龍、特效,讓他看得嘴巴開開。後來回家一連幾天,都做了有關恐龍的夢。

那種愛上電影的感覺,一直都在。

往更成熟的路上

這個階段的鳳小岳,正處在一個演員的養成時,最痛苦也最甜蜜的階段-為準備角色所花費的心神,往往比收穫多,然而就是那一點點的收穫,教人上癮又忍不住拚下去。有時候,看身邊的大咖香港演員活得自由自在,鳳小岳羨慕得很,但也告訴自己不急。

「他們也是努力了這麼久,才能真正在工作和生活中享受自己。鑽石也是要慢慢琢磨,才能成就這麼一顆小小的的東西。我得慢慢來,不要急。我以前太想要把演戲這件事做好,可能也有點想要追求完美。結果看起來反而太過用力。現在我知道人生不可能完美,要放鬆一點。演戲是一輩子的事,所以,我還有時間。」他停下來,像是瑜珈吐納一般,深吸深吐,把這句話說得緩慢悠長:「我還在變成一個更成熟的我路上。」他精神抖擻地說:「三十年後,我們走著瞧!」

我們彷彿看到一歲半、赤著腳的鳳小岳,踩在濕濕軟軟的草地上,捧著塗牛油的麵包,臉上掛著咧嘴的笑容。

那應該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早晨。

精彩影音-愛上電影的鳳小岳

想掌握更多時尚脈動ELLE.com/ELLE FB

哥再見...安鈞璨助理抱照片淚崩

安心亞、嘎嘎又被爆交往私密對話

隋棠背影辣!宥勝嘆:小孩不姓藍

江祖平秘愛楊一展甜喊:他很貼心

MP嘎嘎好猛!遭舊愛爆料床上功夫

六月婚4年爆老公李易托福補習班推薦 台南多益補習班費用 雲林多益補習班費用 嘉義多益補習班費用一直沒存款

爆新影片外流安心亞慘中槍喊告托福補習班推薦 多益考古題2015 多益考古題 pdf 多益考古題題庫加答案

《紅衣小女孩》預告把觀眾嚇慘了

髮型很重要!金希澈剪短髮超迷人

「壞學生」謝和弦高中畢業倒數

拍內褲!安心亞嘎嘎親密影片外流

MP嘎嘎被爆慣性劈腿卓文萱躺槍

來送小安回家托福補習班推薦 推薦toeic單字書 新多益toeic單字書 toeic單字書推薦!白白喬喬到場哽咽

趙駿亞爆性侵?女控遭強迫口交托福補習班推薦 基隆托福補習班 托福補習班 價錢 托福補習班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必背
    全站熱搜

    英文家教費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